尔玉琢光

兄弟,强强,慢热。
比较喜欢写青春,行文比较淡。
当作有益身心的素食来食用吧:)

三生.关山月.壹

兄弟/强强/知己

因为是古风,所以有些考据解释一下:

唐军编制,十人为一个什,由什长带领。五个什组成一队,带领者为队正。总之理解为队正=队长,什长=小组长什么的,应该没问题。

文中凯千都是轻骑兵。

府兵:为世代职业军人

募兵:为招募的雇佣军

不影响阅读就可以了。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月黑雁飞高,

单于夜遁逃。

欲将轻骑逐,

大雪满弓刀。

 

公元747年,丁亥,天宝六年。

陇右以东早已碧草连天,

玉门关外却还是雪没马蹄。

天山北麓,

雪原上有些积雪已经融化,露出峥嵘的石块。

一队轻骑奔驰而来,几十匹马排着整齐的队形向谷地的靶场俯冲。

为首的少年跨一匹青骓,身形利落,俯冲之势犹如疾风。

他双腿一夹马腹,一马当先冲出队形,

风在耳边呼啸,两旁的山峦雪原都化为模糊的一瞥,

这种速度感让他感到相当刺激,

少年极快的捉弓在手,搭箭上弦,弓如满月,

数声脆响,三丈开外的数个箭垛几乎同时中箭。

少年呼啸一声,身后的几十骑轻骑皆同时散开,拉弓开射。

一时间箭如雨下,整个靶场只闻笃笃之声,满场箭垛立时成了刺猬。

少年收弓挥手,身后队形收拢,依然整齐如初。

整队人马又绕靶场奔袭一周,在雪原中央一齐停住。

少年勒马驻步,满意的看了看场中插满了箭支的箭垛,又回头看了看兄弟们整齐的队列,脸上露出一种踌躇满志的笑容。

这是个格外俊逸的少年,颀长、英俊,两道长眉之下是一双极俊的眼睛,眼尾上勾,和悦时视人常似有情,凌厉时眼光一收,寒意就从眸子里射了出来,让对战之人胆寒。现在的他头上沁出一层细汗,一双俊眼却眯得很愉悦,嘴角一勾,露出一对虎牙来。

身后的士兵们都知道,只要现了虎牙,就说明自家的队正心情很好了,看来今天的演习也很让凯队满意。

“王队正!”前面传来一个清亮的声音。

被唤为王队正的英俊少年抬头,看见靶场外赶来一小支骑兵,为首的是个年纪与他相仿的清秀少年,雪肤星眸,一眼望去竟像个书生公子哥儿,不太像行伍之人。

又是王源。

虎牙少年哼了一声,打马上前,离那个叫王源的少年近了,才开口道:

“叫我凯队!我是队正,你是副队正,我姓王你也姓王,都叫王队正,谁分得清叫谁!”

说罢把马鞭丢给身旁的人,一跃下马。

王源忙带着身后的十来人一起下马,他抓抓头,笑道:“好好好,凯队!方才真是好身手……”

被唤作凯队的少年瞥了他一眼:“你要是肯好好练武,骑射肯定比现在强百倍。”

看到自家兄长又要开始数落自己,王源打算马上转移话题:

“上面给咱们添了一个什的人马,一共十人,喏,我给你带来了,听说都是精兵,骑射俱佳。”

一面又回头,笑向新兄弟们介绍:

“这是咱们的队正,姓王名俊凯,表字叠嵩,色艺双全,自家人都叫凯队……”

色艺你个头!王俊凯在心里把白眼翻上了天。

表面上却只是把一行人扫了一遍,冷漠的哼了一声:

“募的都是些什么杂牌军,我的兵都是府兵出身,多年的训练基础岂是募兵能比的。”

他转身欲走:“王源你把人领回去,让上面别什么货色都往我的队里塞。”

“哎……凯队,哎……”王源感到很尴尬,王俊凯是自己的族兄,算一起长大的总角之交,他对他的脾气也是很清楚,暗暗摇了摇头。

 

王俊凯方走两步,只听得身后一个沉着好听的声音响起:

“王队正可是以为募兵比不过府兵?”

 

他倏然转身,目光如刀,搜寻着说话的人。

却骤然眼前一亮。

队列里为首的少年正直视着他,

身形英挺,凤目明澈,一双剑眉斜插入鬓,

着短铠、马靴,看起来简洁精悍,

髻上红色结带,两条带尾垂于脑后,

腰上一枚深红如意结,坠一颗明珠。

风姿卓然。

 

王俊凯楞了一下神,有些恍惚,

那少年却打了一声唿哨,身后诸人一起翻身上马,组成纵队绝尘掠过,马蹄踏起的雪尘几乎要迷了他的眼睛。

他退后一步,却见少年举手抽弓,弦如满月、箭似流星,连发三箭正中靶心。

王俊凯不由心中暗赞:好臂力、好箭法!

射完驰开,后面士兵一个接一个开弓中靶,每个都正在靶心。

少年噌一声抽出长刀,如奔入敌阵,刀光如弯月,只闻刷刷声响,草人头应声而落,他带领的小队驰过靶场,过处不留一个完整的箭垛,稻杆断箭横飞。

当他向王俊凯驰来之时,王俊凯竟然产生了一种错觉,觉得威然如天兵,即便贞观遗风也不过如此了吧。

心里一股热血就沸腾了起来。

 

少年下马,走到王俊凯面前,双手一拱:“队正指教了!”

王俊凯心跳不已,正打算上前双手相扶,却见对方眼光中透露出的却是清冷和倨傲。

他心里那股不服又翻腾了上来,

冷哼一声:

“什长略有些本事,敢问如何称呼?”

 

少年不卑不亢,依旧是低沉磁性的声音,听在耳中低调而不失锐气:

“在下易烊千玺,字扶楠,祖籍长安。”

 

京城来的,难怪态度倨傲。不知哪家富贵公子,为何又要从一个区区什长做起。

他仔细打量了下这位易姓少年,发现他亮亮的直视他的眸子泛着琥珀色的光,

“四字姓名倒少见,祖上是胡人?”

易烊千玺沉吟了一下:

“有胡人血脉。”

“难怪。”难怪这么好的骑射本领,可又一副公子风姿,仿佛是王公贵族,王俊凯觉得自己越发看不透眼前的新兵。

“千玺……玺是哪个字?”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顺着直觉问这个问题,却话已脱口。

这个普通的问题却让眼前的少年微微一震,他抬头,眼光中透出出一种深邃和莫名复杂的情绪,甚至不知为何有几分敌意。良久,他才缓缓回答:

“新禧之禧。”

“千禧?”王俊凯哈哈一笑:“倒是个吉利名字。”

易烊千玺没说什么,一拱手,回身入队。

 

看来这个初识彼此都没留什么好印象。

王俊凯想着,翻身上马,双腿一夹自己的爱马青骓,喝道:

“回营!”

 

回营路上,寒风猎猎,王俊凯奔驰得格外快,心里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情绪。

王源好不容易才追上他:“凯队,他们就算入了我们编制了吧?”

“嗯。”他冷漠的应了一声。

“这么出色的小队可不好找,听说那个易什长只入伍了一年,就训练了一支这么好的小队,是个人才啊!”王源感叹道。

我当然知道。王俊凯在心里想:没看过兵书,不会带兵之道的人,是不会有这种能力的。

营地遥遥在一片雪原中出现,

王俊凯快马加鞭,哼了一声:

“哼,年未及弱冠,人都没杀过,还要上了战场才知道。”

 

 

 



评论(23)
热度(22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尔玉琢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